句容拼团购房168群(1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6人申请入群

绿地中标南京地铁5号线 基建年投资千亿靠何实现?

发布时间: 2016-10-09 15:51:55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4617次浏览


10月1日,绿地控股(600606.SH)公告披露,9月30日,由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南京地铁5号线工程PPP项目。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是绿地控股中标的最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这也是绿地在试水“轨交+物业”模式之后,实现的一次重大项目落地。

数据显示,目前绿地已经落地或者即将落地的PPP项目总投资额达500亿元,覆盖全国6省8市。

据记者了解,绿地计划至2020年实现基础设施年投资额1000亿元。如此大规模的投资,从何引流?作为南京最重要铁道工程项目之一的地铁5号线工程又为何花落绿地?

发力地铁基建看中的是不动产价值

据了解,绿地“大基建”已在区域综合开发、高速公路、生态园林等业务有布局和行动,而其中最为核心的依然是地铁基建业务。

“这一次南京地铁5号线工程,是绿地基建业务的又一次正式落地,预示着大基建平台核心竞争力实现质的突破。”绿地方面表示。

记者注意到,公告显示南京地铁5号线起点位于江宁区的吉印大道站,终点位于鼓楼区的方家营站,线路全长37.4km,全部为地下线,共设地下车站30座,其中换乘站14座。从路径上来说,这条铁路线是南京这座长三角重点城市的一条重要路线。

数据显示,我国地铁平均每公里的建设成本在6亿元左右。建轨交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非但不赚钱,还要拼命往里砸钱。

地铁只是一个能赚名气不赚钱的工程?优淘城总裁薛建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绿地其实更看中的是地铁线路辐射的优质土地资源。

国务院相关文件就明确表示,谁来开发基础设施,地方政府可以选择就把土地同步挂牌给企业,以此来冲抵建设基础设施的资金费用。

薛建雄认为,企业不仅可以通过地铁票务和地铁上盖物业源源不断地支持地铁的运营,地铁周边几平方公里的土地一般会被划拨给企业来开发,企业可以来建住宅和写字楼商办,获取更高价值。

数据显示,目前绿地已经落地或者即将落地的PPP项目总投资额达500亿元,覆盖全国6省8市。预计到2020年,绿地将实现基础设施年投资额1000亿元。

千亿基建投资靠的是金控后盾

地铁基建工程背后的大量不动产价值,或许是绿地深耕这一领域的重要原因,但它如何解决大量的资金投入?

据悉,南京地铁项目采取的是“项目投融资建设+施工总承包+运营”的PPP模式合作建设。

目前,绿地旗下绿地金融、上海建工、建信信托三方已成立国内首只千亿规模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总规模为1000亿元,分期发行,首期规模240亿元。标的就是以绿地集团签约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为主要投资对象。

此前,绿地控股与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就签署了500亿元合作协议,建立“基础设施投资+产业导入+房地产开发并行推进”的模式,并已与申通地铁、上海建工、隧道股份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联合体的形式,以BOT、PPP等多元化投资模式,在全国各地开展轨道工程投资建设业务。

“发展金控平台能帮助绿地减轻持有物业的资金压力,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分享持有物业增值的收益。”有业内人士就指出,绿地还能基于金融混业做更多衍生性业务,并借助地产全产业链客户资源加速渗透,做创新金融。

记者注意到,据权威数据预测,到2020年全国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将达到50个,总里程将达到6000公里,总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

在基建开发领域模式逐渐完善的绿地因而有了更大的计划。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绿地将与联合体成员协力把南京地铁5号线项目打造成沪宁合作的示范项目。

2020年前,绿地“大基建”争取实现业务规模超4000 亿元。近年来在南京、重庆等地签署10条地铁线路,预计总投资约1900亿元。实现基础设施年投资额1000亿元,并通过“投资+施工”的模式,推动大基建板块实现跨越式发展。

头条: 上海实行不动产登记 分析称三类房产或受影响

聚焦: 国庆期间20城出楼市新政 密集调控引发楼市拐点?

导购: 给女朋友买个大点的房子吧 这些沪周边低价好盘任你挑

组图: 世界文化遗产英达勒姆大教堂大修 预计2017年完工

路劲上海院子雅院恒大御澜庭云澜湾温泉国际恒大海上威尼斯

责任编辑: liwenj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